onsdag den 17. februar 2010

寒冷得感動。

讀到很多人的博客,大家東奔西走,有的在北有的在南。夢想是什麼? 我當然希望是東奔西走,不用顧家不需顧念瓜滕般的關係,呼吸,再寫作,呷一口咖啡,再畫作。睇相佬說我是旅行格,將會不停轉新環境,我深信不疑。自幾年前的一次大出走後,已養成坐不定的性子,每年總要出外一趟才覺得活過了一年。

忽然記得安徒生的一句名言"At rejse er at leve",意思為To travel is to live。有點慶幸人生路向逐漸明朗,知道自己想要些什麼樣的生活,什麼樣的模式。但願我有此勇氣和幸運可以繼續這樣任性下去。

昨晚終於齊整一家人吃飯。我略略地帶起去紐約的話題,老爸在旁興高采烈,彷彿我似是完成著他年輕時的夢想。他這樣大無畏的性格,或多或少也傳了一點給我。我在想,若非男人到某時某刻忽然身痕想要安定,成家立室,恐怕老爸仍然不知在哪漂泊。我未曾多過問他的年輕韻事,但他熱愛接觸我帶回家的外國客人,無聊時喜歡到處走走坐不定,於是在我的想像空間裡,他是個這樣的人。

母親卻不發一言。我甚至問她:「去柬埔寨好定紐約好?」依舊,眼睛看著電視不作一聲。她是不喜歡我到處走的,擔憂之情盡收心底。上年去台北遇上颱風,未能回家。不能致電給她,只好在線上叫同學給我打一通報平安電話。她接聽,只說一句:「哦,謝謝。」每次我到哪兒去,她不反對,也不表示支持。她是個勇敢的母親,我一個人的勇敢,是需要她的膽識。因為每次在外碰壁,我還可以回家逃避。但她有時可真是會覺累的,我知道。

呼,心情也是五時花六時變。倫敦,巴黎,紐約,柬埔寨,曼谷…… 青春無限。

Ingen kommentarer: